如果不是因為學校八股的暑假實習規定,我想我不會有機會遇見他––那個笑起來有一對酒渦的大男孩。

那一年,高二的我們面臨了暑假實習的學分,於是,頂著大太陽找工讀機會的戲碼一遍遍地在週末上演;終於,在實習申請表繳交期限的前一天,一家當時在台灣還是新公司的大賣場給了我回覆。

於是,我開始在學期結束前的週末二日到大賣場打工,做的是蔬果課的”雜役”工作,偶爾站站磅,偶爾排排水果,大部份的時間則是和一起打工的同事們躲在冰庫裡吃沙拉吧轉贈的沒賣完的烤雞。

幾個星期後適逢暑假,加上賣場業績大大超過預期,課裡來了一批又一批的新人;由於我算是新人裡第一批進來的”元老級”打工族,沒幾個工作人員的蔬菜課裡我自然成為當時的”一姐”,常常一有新人進來,課長便二話不說把他們扔給我,吩咐我教會他們蔬果課裡的所有工作。

其實,大家都是打工一族,我壓根兒沒什麼新人舊人的想法,何況,這裡的工作實在不太需要用到大腦,因此,為免空閒時間太多,所有關於打混摸魚的心得及如何抓住機會自娛的技巧,我也一概傳授有教無類。畢竟,工作場所的氣氛對我來說比起那點微薄薪水要重要的多了。

只可惜,當代的青少年吃不了苦總是事實,大部份的學生對扛西瓜搬鳳梨這一類的事興趣缺缺,課裡的新人總是來來去去的,一張面孔還來不及記熟就已經不知去向,一個名字剛叫得上口就已經是過去式了。

幾個星期過去了,新人還是不斷進來又離開,我也不斷重覆著指導的工作,時間一久,我有些煩了,考慮將課裡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列成一張清單,等到下一批的新人進來,直接將這清單交給他們,命令他們學會清單上所有的事。這麼一來,不就搞定了嗎?
課長聽了我的建言後,沒多考慮就點頭。
「妳弄啦,反正我們課裡又沒有行政人員,妳說什麼是什麼啦,自己搞得定就好了,我沒意見。」撥了撥亂髮,長得有點像宋少卿的課長忙奔向生鮮處開會去了。
我早料到是課長會是這種反應,問他也不過是禮貌上的表示而己,清單我早就列好了。

拿著清單,我走進賣場,一眼看見正在站磅的小楊助理,我於是欺了過去。
「助理,你看我這個清單列得齊不齊全?」我問他,邊展示我自以為是的成果。
「唉喲,不要問我啦。」他一邊幫客人過磅,一邊不耐煩的回我。「我不知道。」
「你每天做牛做馬的做了什麼事你不知道?」

小楊助理三個月前剛剛結婚,正是公司營運剛上軌道的時候,聽說當時他和課長二人忙得沒時間回家,常常夜宿辦公室,隔天一早醒來便在員工更衣室簡單梳洗,接著立刻換上工作服,開始課裡的Layout工作。簡單的說,課裡所有擺放水果的平台,都是他和課長二人的辛苦傑作。

我雖然佩服,但是聽聞他因此而導致的婚姻危機後,也只能替他感歎那近乎早夭的婚姻。

「我心情不好啦,妳別惹我。」他垮下了臉。顯然是楊嫂最近的連連抱怨讓他失了平日的好心情。
我只得識相的走開。
「去問方仲平啦。」臨走前他扔下一句。「他在後面處理廢紙箱。」
方仲平?我愣了愣––他不是早就辭職遠走高飛了?

之所以對這個名字有印象,是因為當時他和女朋友來應徵時,正是我去通報課長的。那一天剛好輪到我站磅,由於不是週末,所以課裡的顧客並不多,只有三三兩兩來選購便宜蔬果的歐巴桑和純粹逛賣場的客人。我站在過磅機前發呆,心裡思忖著再半個小時就下班了,可別自以為是的找新的事情做,到時候不加班弄完都不行了。

此時,一對手牽手的男女走了過來,在我面前站定後,男孩便開口問我。
「請問,妳們還有徵工讀生嗎?」
我抬頭,明知沒我的事,還是反射性的評估起這兩人的”可用性”。
這男孩雖然不高又有點瘦,但體格還算精壯,露在短袖T-shirt外的兩隻胳膊看起來頗為結實,搬西瓜扛鳳梨切冬瓜的事應該挺適合他。至於女孩嘛,兩頰粉粉的看起來很是可人,可惜就是太害羞,不太敢直視我,稍加訓練後倒是站磅的好人選,不但可以做實務還可以做門面,一兼兩顧摸蛤兼洗褲。

「稍等。」我微笑回答,轉身撥了內線電話。
「課長,有人上鉤了。」我掩住嘴,小聲對課長說。
「真的?趕快叫他們進來!」那段時間課裡缺人缺得嚴重,是以每當有人來應徵時,課長總是異常興奮。
收了線,我又轉向小倆口。「請從那邊的員工專用入口進去辦公室,找蔬果課的黃課長。」
兩人謝過我後,便逕自牽著手走了。
我盯著兩人的背影,心裡想著,若是他們真應徵上了,工作時順便談情說愛,豈不正是所謂的”辦公室戀情”?嘿,倒挺好玩的。

想不到短短兩個星期後,這段辦公室戀情匆匆結束。不是因為有人變心,而是男女主角兩人雙雙宣告辭職。這件事對我而言沒有什麼,畢竟課裡人來人去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課長和助理卻大大歎起氣來:「唉,可惜了一個有為青年。」
「可惜什麼?他又不是第一個待不下去的。」我不以為然。
「不是可惜他待不下去,這裡的工作本來就不是人待的嘛。可惜的是這樣一個吃苦耐勞的小伙子竟然被一個小女生牽著走…」課長搖搖頭。
搞了半天,原來想辭職的女孩,男孩本來想繼續留著,卻抵抗不住女朋友軟硬兼施的淚眼攻勢,只好跟著離開,轉到女方家人經營的印刷廠打工去了。

話又說回來,當初可是我看著他們兩人進來又離開的,怎麼這會兒小楊助理又提起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0730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