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沒有約會的晚上,我和小蓁在百貨公司裡逛著。小蓁打算替她的新男友買條領帶當生日禮物,我陪她一起逛到男裝部,也看中了一件藕色的襯衫。

拿起電話,我隨手撥給他。電話響了很久,總算接通的時候,卻是個甜美女聲。

「喂。」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
「喂!喂!」
「呃,請問這支電話是0929-xxx-xxx嗎?」
「是啊。你找小忠嗎?」
「嗯…」
「他在洗手間哦。」
「那我待會兒再打給他。」
「好,我會告訴他的。」

我有些不知所措,愣愣看著電話。

「你幹嘛?」小蓁付了錢,來到旁邊推我一把。「打錯電話了?」

我點點頭,將電話收進包包。

「她叫你小忠?」

隔天晚上,他告訴我薇妮臨時北上,到他家住了一個晚上。

「是啊,從小就這麼叫。」他握緊我的手。「我應該先和你報備的,對不起。」

我搖頭。

「不過,你也沒什麼好擔心的。我和她就是朋友,她在我眼裡和男人沒兩樣。」他忽然笑出來。「你知道嗎?她小時候比我還皮,老是….」

我我搖下車窗,讓他的聲音隱沒在夜風裡。

我從沒叫過他「小忠」。我總是親親暱暱的喊他「Honey」,依偎在他身上,分享他的體溫,在他身邊笑著鬧著,以為己經在他身邊安身立命。

隔天下班時,我剛收拾好準備過去業務部找他,他卻來了電話。

「我母親不小心跌了一跤,我得回家一趟。」電話裡傳來機場的登機廣播。
「還好吧?」
「幸好薇妮在我家串門子,一發現馬上送她去醫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我會在南部多留幾天陪陪我媽,你自己小心點。」

他匆匆掛了電話,聽得出他歸心似箭。

「幸好有薇妮。」我在心裡重覆這句話。

好不容易捱到星期一,剛進辦公室的我一眼看見桌上的玫瑰。他回來了。

「喂。」我立刻撥了內線過去。「伯母還好吧?」
「搞了半天,小傷而己。」
「畢竟年紀大了,小傷也不能忽視。」
「也對,我媽她真的年紀大了,還老愛動鍋動鏟的。不過我已經要薇妮替我盯著她。」
「這麼來回,你累不累?」
「如果晚上可以見到你,就不累了。」
我笑了出來。

為了慶祝他的歸來,我們挑了一家氣氛好價錢亦高的法國餐廳。

「你這麼大手筆歡迎我回來啊?」他笑出酒渦。
「當然啊。我們是第一次分開這麼久耶。」其實也不過四天。
「那你想念我嗎?」
「當然啊。你呢?」

他還來不及回答,手機在此時響了起來。他指了指門外,意思是要到餐廳外面去說。我點點頭。

隔著透明的落地窗,我看見他時而搖頭,時而大笑,有時甚至高興的跳了幾下。等我用完了前菜,而主菜也已經上桌之後,他才結束通話走進來。

「是薇妮。」他說,臉上笑意還沒褪去。

我吃了一口號稱餐廳招牌的鵝肝,突然覺得味如嚼臘。

「什麼事?」

「你知道嗎?今天有流星雨,聽說台南的虎頭埤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薇妮打電話問我,記不記得唸國中時,我們兩個和一群朋友去看流星雨的事情。那時候,半路上有個人不小心摔車了,沒辦法再騎車,薇妮只好騎著他的125跟著我們。看她那麼小的人騎著大車搖搖晃晃的,真的很好笑….」

我卻笑不出來。聽著他侃侃而談他們之間的回憶,我想著,剛才電話裡的薇妮也笑得這麼開心嗎?

他們擁有許多共同的回憶,一起度過的日子,在對方的生命中幾乎存在了一輩子。沒錯,就是一輩子。從他們生下來認識對方開始,他們註定永遠這樣糾缠。

這也許無關愛情,但在對方的生命裡,他們都成了彼此的烙印。可以各自愛上別人,卻也從此分不開。

而我,只進入他的生命短短幾個月,卻自以為可以擁有他往後的人生。

「我不知道你會在意這個。」隔天,小蓁看出我心情不佳,替我泡了杯茶。
「薇妮出現之前,我也不知道。」我回答。

我漸漸厭倦聽見「薇妮」這個名字,尤其出自他的口中。好幾次我幾乎要翻臉,卻又力勸自己鎮定下來,千萬別當個計較這種「小事」的女人。

「他們只是朋友。」我不止一次告訴自己。

而吊詭的是,事實就是如此。他們只是朋友,除了青梅竹馬的情誼,沒有任何愛情成份。只是這份情誼永遠排在愛情之前。

分手的時候,他有些莫名其妙。甚至,有些怨我。

「你明明愛我的。」這是他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而我猜他說完這句話之後,回頭打了電話給薇妮。我也確定薇妮會好好安慰他,畢竟他們如此熟悉彼此,也許薇妮的安慰比我的回頭更能令他寬心。

當我們唱著一些無聊的歌曲  談著愛與不愛的問題
幻想是林黛玉愛著賈寶玉  或是牛郎織女約在七夕
而那些做過的夢  唱過的歌  愛過的人
那些我們天真的以為永遠不會結束的事
而做過的夢  唱過的歌  愛過的人
留在漫漫歲月不能再續

音樂結束了,四週的掌聲響起來,我也跟著拍手。

「不會吧,大嫂,他這種破鑼嗓子也能讓你感動的掉淚?」有人指著我說。

我趕緊揩揩眼眶,手指果然沾滿了淚。

「才不是,是我鼻子過敏。」我澄清。

Tommy擔心的看著我,我聳聳肩,給他一個釋然的笑。他牽起我的手,牢牢握著,我立刻感覺手心傳來的他的溫度。令人安心的溫度。

我於是知道,我原來不適合那種全心全意付出的愛情。我太獨斷太自我,無法容許任何情愫比我還張牙舞爪,愛情也好友情也罷,碰到我的愛情,他們只能選擇不發光。

就像當初我抱著枕頭和朋友們一起看「東京愛情故事」大結局。當莉香在車站綁上手帕,選擇離開完治;而朋友們紛紛破口大罵時,我卻鬆了一口氣。

「他們不會幸福的。」我試著說服朋友們。

莉香愛的那麼不顧一切,她怎麼能和心裡始終有另一個人的完治在一起呢?擁有了他,同時也代表接受了他心裡的另一個人。她的愛這麼純粹,怎麼能和其他人共享?

不管是我還是莉香,我們寧願放棄。

「小柔,」我聽見Tommy的聲音。「我們來合唱一首吧。」

「好啊。」我點頭。

螢幕上播放的是張學友的「你最珍貴」,Tommy接過同事遞過來的麥克風,眼神無比輕柔,結實的手臂輕輕環著我的肩,低沈而緩緩的唱著。我看著他,這一刻,我真的相信他唱出了他的心情。

被愛簡單多了,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0730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